合成鑽石


 

合成鑽石

 

合成鑽石(人造鑽石),是指經過人工技術製成的鑽石,而非由地質作用所形成的天然鑽石。

合成鑽石又可分為兩種,一種是HPHT鑽石,一種是CVD鑽石,兩種的差別是指其製成的方法:高溫高壓(High-Pressure High-Temperature)以及化學氣相沉積(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HPHT鑽石和CVD鑽石與天然鑽石幾乎完全相同,其在原子結構層面的差異,只有由專業鑑定師在寶石鑑定室裡才能識別出來。

合成鑽石和天然鑽石的成分結構幾乎都是一模一樣的,唯一不同的是,運用科學方式只需幾日就能製造出合成鑽石,而天然鑽石的形成卻需要大自然經過幾千年才會自然形成。

即使合成鑽石的鑑定難度越來越高。GIA一直在這個範疇上居於領導地位,為合成鑽石與天然鑽石提供不同的鑑定證書,以免消費者被誤導。

針對實驗室合成鑽石,GIA會發出與標準證書完全不同的「合成鑽石鑑定證書」。

GIA合成鑽石證書

 

│其他相關主題: 八心八箭  彩色鑽石  真假鑽石分辨  鑽石保養  金伯利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