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A證書

GIA證書,鑑定書
 

 

GIA證書:鑽石的身分證明

 

在GIA美國寶石研究院創立4C標準和國際鑽石評級系統之前,並沒有統一的鑽石描述方式和品質鑑定方法。

儘管現今市場上也有其他機構提供相關的鑑定報告,GIA始終是業界公認的標準創立者和精確具誠信的鑽石評級鑑定資料來源。

在全球珠寶業界擁有公信權威的GIA,其鑽石鑑定證書中的鑑定項目,包括鑽石形狀、淨度、成色、切工、克拉重量、比例和修飾的科學鑑定資料,提供消費者最具保障、最公正的鑑定依據。以下就GIA證書作詳細介紹:

 

◎ 小本鑑定書

GIA小本證書

◎ 大本鑑定書

GIA大本證書

 第1部分

● 日期:開立GIA證書的日期。
● GIA Report Number證書編號:此編號就是雷射刻印於鑽石腰圍的編號。
● Shape and Cutting Style 形狀與車工:描述車工切割的形狀。
● Measurements 鑽石尺寸:直徑(最小-最高) X 高度 。

 

 第2部分

● Carat Weight 重量:克拉(Carat)是計算鑽石重量的單位,1克拉相當於0.2公克。
● Color Grade 顏色:透過專業比色石,將鑽石成色分級為D(透明無色)至Z(淺黃色)。
● Clarity Grade 淨度:根據鑽石內含物將其區分為FL-I3共11等級。
● Cut Grade 車工:可分為極優(Excellent)、優良(Very good)、良好(Good)、尚可(Fair)、不良(Poor)等級。

 

 第3部分

● Polish 拋光:拋光可增加鑽石的亮度,可分為極優(Excellent)、優良(Very good)、良好(Good)、尚可(Fair)、不良(Poor)等級。
● Symmetry 對稱:指鑽石左右切割的對稱姓,在Good以上等級的鑽石會出現八心八箭狀態。共有極優(Excellent)、優良(Very good)、良好(Good)、尚可(Fair)、不良(Poor)等級。
● Fluorescence 螢光:鑽石螢光的強弱反應。
● Clarity Characteristics 淨度特徵:在顯微鏡下觀察到的鑽石內部特徵的形狀標示。
● Inscription(s) 雷射刻碼:刻在鑽石腰圍上的雷射刻碼,和GIA Report Number一様。

 

 第4部分

● GIA Report Number 證書編號

 

 第5部分

● Proportion 比例:此部份描述車工各項特徵。

 

 第6部分

● GIA Color Scale 成色等級
● GIA Clarity Scale 淨度等級
● GIA Cut Scale 車工等級

 

此外,GIA證書的「防偽設計」,也是一道保障消費者權益的程序。

 

◎ 防偽要點-小本證書

 GIA證書防偽重點-小

◎ 防偽要點-大本證書

 GIA證書防偽重點-大

 GIA證書防偽重點



 
 

 

│其他相關主題: GIA簡介  GIA線上核對  GIA證書第三聯  八心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