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鑽石分辨

 

 要鑑別一顆鑽石的真假,除了透過專業科學儀器鑑定外,一般民眾也可以透過以下幾個較簡單的方式來初步判斷鑽石的真假!

 

親油性鑑定法

用帶有油性的筆,在鑽石上畫一下。表面留下清晰痕跡的就是真鑽石,如果留下的痕跡是個小點或者是斷斷續續的線,就是仿冒品。有經驗的人有時候也用手指觸摸來測鑽石的真偽,如果有滯留感,就是真鑽石,如果感覺滑溜,就是假鑽石,此法也是利用鑽石的親油性原理。

判別原裡:鑽石具有親油性,遇到油性的筆油,就會讓其留在表面。仿冒品一般都不具有鑽石的特性。用此法判斷真偽,鑽石不能太小,否則沒有地方畫線。

 

哈氣鑑定法

在鑽石上面哈一口氣,會在表面形成一層水氣。如果水氣很快散去,鑽石就是真的。

判別原理:因為鑽石具有高導熱性,熱氣散的快。如果鑽石是假的,水氣會在鑽石上停留一小段時間。利用鑽石的導熱性,也有人把鑽石握在手裡判斷真偽,鑽石若變熱,就是仿冒品。

 

滴水鑑定法

在鑽石上滴一滴水,水滴如果能鼓起來且長期不散,就是真的。

判別原理:鑽石除了具有親油性,還具有疏水性。因此,水滴在鑽石上不會出現立即散開的現象。此法適合相對大些的鑽石,這樣觀察水滴比較方便。

 

火光鑑定法

拿到鑽石後,從多個角度觀察鑽石折射出的光線。如果隨著觀察角度的變化,火光呈現出跳動感,鑽石就是真的。

判別原理:因為一顆真的鑽石,其切工的折射面會將吸收進去的光,由各個鑽面閃亮折射出去,若是假的鑽石,則不具有此特性。

 

直線鑒定法

在白紙上畫一條直線,把裸鑽正面朝下蓋在橫線上,然後從背面向下看。如果能通過鑽石看到下面的線,不管是直線還是彎曲的線,都可以確定這顆鑽石是仿冒品。

判別原理:鑽石具有高折射力,折射力越高,透明度就會越低。因此,若能看到下面直線的,肯定不是真的鑽石。



 

 

│其他相關主題: 八心八箭  合成鑽石  彩色鑽石  鑽石保養  金伯利流程